03/20/2018, 11.32
中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修宪问题上的噤声和粉饰伪装的媒体

作者 John Ai

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只会点名记者提出早已经过官员审查和调整的问题。许多所谓的“外国”媒体其实是中国当局资助的外宣机构。取消习近平的两届任期限制是“顺应人民的要求”,然而“人民”在不久前还对此一无所知。

北京(亚洲新闻)— 正如预料之中,古板的演讲和几乎全票通过所有的提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今天闭幕,本次会议修改了宪法,在掌声中废除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

在按部就班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旁边一位问冗长无聊问题的女同行大翻白眼,突显了人大会议的尴尬。这个场景被中央电视台全国现场直播,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人们广泛的讨论和争议(见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sH0WtyFMA)。

红衣女记者自称是美国媒体全美电视台(AMTV)台长张慧君,她提了一个冗长的问题,并在提问时称中国为“我国”,她的举动引起了身边一位蓝衣女记者的不耐和鄙视,后者是中国财经媒体《第一财经》的梁相宜。梁记者夸张的面部表情揭示了被高度受控的中共宣传环境,并迅速走红成为嘲笑全国人大只能照本宣科他人决定的象征。据说事后梁相宜被她的公司解雇,并且涉事的两位记者采访两会的许可证都被撤销。

全美电视台(AMTV)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其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中文电视台,该电视台与中国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合作。其网站的粗陋设计和空洞节目在网上得到恶评。还有人发现,全美电视台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的帮助下参加了过去几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采访。在互联网上,张慧君与一些名人握手的照片频频流传,其中包括习近平握着她的手。这些受中国当局支持的所谓“外国媒体”已成为微博(中国版的Twitter)上的众矢之的。然而在中国国内,有关这个问题和相关帖子被迅速审查封锁,就如同关于宪法修改以及习近平任期的讨论一样。

据说,全美电视台是中国共产党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网的频道,员工都是同样的。海外网3月15日发表声明,否认与全美电视台及记者张慧君有任何关系。事实上,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中国当局资助的海外媒体成为了中共的外宣机构。现在,甚至有人在网上发起签名请愿,要求白宫调查该媒体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

每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总是照例举行新闻发布会,但被点名提出的问题都是事先经过仔细审查的。发言人照本宣科阅读回答记者的提问,他们提出的问题早已经过官员审查和调整。

此外,关于习近平任期的讨论已被压制。国家媒体声称,宪法修改是顺应人民的要求,得到了​​一致的支持。然而,直到2月25日,人民根本对取消任期限制还一无所知,并且修正案在提出后的两周后迅速获得了全国人大的批准,2958票赞成、两票反对、三票弃权、一票无效。美国之音采访的一位人大代表说,她不知道还有两票反对。

正当舆论关注主席任期的限制时,中国当局已经让讨论噤声,并对修宪问题保持低调。“习皇帝”无疑让人们回想起毛泽东的时代。在几个场合下,一些外国媒体有机会就任期问题以及未来权力过渡可能发生的动荡提问。回答问题的发言人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习将终身任职,而只是说,共产党党章并没有限制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务的任期。提问记者在问题中使用了“文革”和“批评”等字眼,官方口译人员在翻译时对这些词语进行了细致的自我审查。

3月17日星期六全国人大已经选举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他们将在未来五年执政。毫无疑问,习近平将长期执掌中国。他的副手王岐山,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尽管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仍被选为副主席。王岐山在将来还会发挥重要作用,并将与习近平一道长期执政。

以打印方式查看
CLOSE X
另见
习近平在全国人大闭幕式的讲话: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20/03/2018 12:28
印尼主教们说,穆斯林激进分子威胁攻击基督徒
24/12/2010
教宗在四旬期避静期间为伊拉克基督信徒与伊拉克和平祈祷
25/02/2010
教廷各部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弥撒圣祭,为教宗健康祈祷
19/02/2005
中国经济稳健,但中美贸易战令人担忧
17/04/2018 09:37